任正非:华为靠实力不靠嘴 灭三星苹果那是吹牛皮

今日华为管理的微信公众账号发布了一篇名为“任总在消费者BG年度大会上的讲话”的文章。在文章中,任正非称华为消费级业务超出自己的预期,但是也指出华为在过去的发展中存在问题。

同时,他提出反对盲目创新、实施一国一策以及学习其它优秀厂商争取实现合作共赢。如果谁再公开说“灭了三星,灭了苹果”之类的话,将处罚100元等。

任正非之所以这么说,原因在于华为并非真正强大,虽然华为手机是国产智能手机销量中的第一名,但是其利润仍不及OV两大厂商,与苹果三星差距甚远,别说灭了三星苹果,想超越三星与苹果就都在存在很大困难。

首先,华为品牌影响力远不及三星苹果。

一个品牌影响力的大小,就看其产品在世界范围内的销量。华为智能手机销量主要在国内市场上。在2016年华为共销售1.39亿台智能手机,其中国内市场销量在八千万台左右,也就是说华为在全球其它市场,仅销售6千万台左右的智能手机。

反观三星与苹果,其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分别是3.06亿和2.16亿台。苹果在国内销量依旧是前五名,尽管三星跌出前五名,但是其依旧是千万级别。单从苹果以及三星在中国国内的销量上数据上看,苹果以及三星的知名度远超华为。

而且在美欧以及印度等新兴市场上同样如此,三星曾多次超越苹果成为北美销量第一名,如今,北美销量第一总是在三星和苹果之间产生。在印度市场上,华为更是远不及苹果以及三星。三星已经是印度市场的第一名,而苹果在印度高端市场上占领66%的份额。

在品牌价值上,苹果位居世界第二,三星也是前十名之列,华为排名严重靠后。仅在品牌影响影响力上,华为远不及苹果三星,别说灭三星苹果,超越都十分困难。

其次,在体量上,华为两年净利润不敌苹果一个财季的利润,五个华为也超不过三星。

苹果在2017财年第一财季,其营收已经达到700多亿美元,折合人民币斤5000亿左右。而华为在2016年全年营收才5500亿左右。在净利润上,华为更是少的可怜,据悉在2016年华为净利润在500亿左右,折合70亿美元左右,而苹果一财季就高达178亿美元。

华为与三星的差距更大,在韩国,韩国人民都称三星共和国,智能手机是属于三星电子,而三星电子只是三星部分业务。在2011年,三星营收已经占到韩国GDP的20%左右,高达3000多亿美元。

从营收以及利润数据上来看,华为与苹果三星的差距就不是三五年可以超过的。

最后,研发上,华为投入大但效果远不及三星苹果。

尽管华为在研发的投入非常高,但是华为研发能力并不是强,否则任正非也不会公开表示,反对盲目的创新,要向其它优秀厂商学习合作,并且注重核心元件的研发创新。

三星以及苹果都把控着智能手机的核心技术,例如三星在智能手机上,不仅有自主研发的CPU,还有内存、屏幕以及电池等元件,即使在核心操作系统上,三星也已经自主研发了Tizen,该系统已经用在三星智能手机、手表以及电视等产品。

即便是苹果,依旧需要向三星采购OLED苹果,并且让三星代工生产A系列芯片。

而苹果更是如此,牢牢掌控着生态系统,IOS作为世界上第二大智能手机系统,苹果依靠IOS封闭生态,通过apple store也赚的金银满盆。苹果研发的A系列芯片已经是全球最强的智能手机芯片。

不仅如此,苹果还有智能手表系统、PC系统。尽管苹果在研发上投入的费用没有华为高,但是苹果却推出了改变世界的数字音乐播放器ipod,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的iphone,并开创了便携性平板电脑的新时代。

反观华为,在通信上的优势绝对是世界认可的,但是在消费级硬件上,华为并没有革命性的产品出现,尽管其智能手机销量全球第三,但是华为并没有掌握多少核心技术,只是近年来推出了麒麟芯片。

华为的创新能力不及三星苹果,这也是事实,否则任正非不会强调反对盲目创新,并强调在核心元件上进行创新。

总之,任正非告诫员工,不要说“灭三星苹果之类的话“,就是想告诉员工要认清华为自身,华为和三星、苹果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而且,当世界第一,不是靠嘴而是靠实力。

Skip to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