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计算产业的五大贡献和四大趋势

【通信产业网讯】(记者 李秀远)

5月18日,在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峰,围绕国内云计算产业的现状、未来发展趋势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五大贡献

云计算在服务我国经济上的五大贡献:

其一,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据统计,2015年我国云计算产业的规模接近1500亿元,增收超过30%,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其中,公有云增速达到47%,私有云增速达到26%,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公有云服务的三个类别来看,SISS市场规模最大,未来几年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逐步形成了从基础软硬件到咨询建设迁移交付运维等全流程的产业链。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迅猛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了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

其二,关键技术研发取得突破。云计算的能力建设取得显著的进展,部分关键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我国云计算领军企业的单机服务器规模达到了过万台,数据处理能够达到1BG,支撑金融支付服务等业务的峰值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云计算的系统解决方案取得积极进展,针对不同业务场景形成多套云计算解决方案,并在政府、政务、交通医疗等领域取得广泛的应用,面对云计算服务器的微模块数据中心配套元件取得重大的突破。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方面同样取得了积极的突破,部分国内新建的大型数据中心,综合利用各类节能技术,降低数据中心的耗能,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在云计算主流开元社区中我国的企业深度参与,贡献度不断增加,在SO、ITO等等组织中,我国在云计算相关的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其三,行业应用广泛深入,带动产业升级作用明显。云计算在各领域广泛应用,通过行业与互联网深度的融合,有力助推“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成为互联网基础设施。目前我国大部分网站移动应用视频服务、游戏服务和电子商务的后台,均架设在云平台上,运用服务性能和质量得到了有力的保障。浙江、贵州、山西等多个省份利用云计算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助推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发展,北京等16个省市积极开展公有云创新服务试点,探索创新的新模式,目前注册用户超过130多万户,企业超过1600万多家,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其四,大幅度降低创新创业门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基础平台。目前,云计算已经成为我国双创的重要技术平台,大量的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的开发团队,带动就业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目前众多小微企业通过云计算服务节省成本40%,骨干企业在开放平台以及支持数以百万计开发者创新创业。云计算的发展也催生了分享经济的新兴经济的新模式,带动了广大企业和个人分享资源、创造多元化的增殖业务。

其五,大数据紧密融合,数据服务成为云计算企业的重要发展方向。随着数据规模的快速增长和大数据应用的增多,云计算提供大数据的存储、管理和应用服务,已成为企业重要的发展方向。公有云领域的领军企业,强大的云平台,抓紧布局。大数据领域,一方面纷纷推出大数据产品和服务,积极拓展大数据的业务。另一方面,不断通过并购投资等手段加快提升服务能力,众多初创企也面向不同的行业,提供多种多样的大数据服务。目前政府管理、公共服务、商业分析、企业管理等领域就云计算大数据应用成功案例日益增多。推动云计算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的不断创新。

谢少峰强调,虽然我国云计算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是仍然面临着发展中的诸多问题和挑战。首先,云计算服务的市场需求尚未完全释放。行业用户对公有云着一定的顾虑,政务、金融等重大行业采购公有云服务的还面临着政策、标准等障碍。其次,产业规模小,技术产品服务仍需提高。我国在全球云计算市场份额占比不到5%,从服务能力来看我国云计算企业的规模普遍较小,提供的服务和种类有限,国内云计算产业总体能力与国际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部分关键行业尚没有形成成熟的解决方案,产业的供给能力有待提升。最后,促进云计算发展的生态系统有待完善。我国云计算标准体系和认证测评体系不完备,个人隐私数据保护法律法规有待健全,市场监管方式尚需改进,产业联盟以及行业组织在我国发展还不充分,技术、应用、产业、安全协调发展,良性互动的产业生态体系尚需健全。

  四大趋势

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有四大趋势:

第一,当前云计算已从技术导入阶段,进入到产业蓬勃发展、应用迅速普及阶段。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云计算还将继续呈现出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发展的良好态势,云计算产业发展面临着更大的市场机遇。一方面,随着《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的不断推进,各行业迫切需要通过云计算系统助推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另外一方面,云计算产业发展不断成熟,成功案例不断出现,也使得用户对云计算的认知和采用度不断提高。

第二,开元技术推动云计算开源云的变革。开源云技术对云计算技术演变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目前越来越多的云服务企业开始使用开源云平台,并积极参与开源云社区的建设。

第三,混合云将成为云服务业态的重要方向。混合云模式已将公有云和私有云的优点融为一体,众多大型企业在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实现在私有云和公有云之间的高效对接和无缝切换,这为混合云架构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空间。

第四,大数据战略的实施,推动云计算快速的发展。一方面,云计算是大数据的基础,大数据的处理需要云计算提供计算存储、网络资源的支撑;另外一方面,大数据价值和规律能够推动云计算和行业应用结合并发挥更大的作用,未来积极推动云计算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成为趋势。

Skip to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