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没有情绪吗?AlphaGo 要被李世石逼疯了!

围棋人机大战进行到第四局,场面显得有些尴尬,李世石似乎没有人们赋予的那般神奇,因为他已经被AlphaGo连续3场KO,而在距离赛事结束只有20分钟的时间,李世石还处于被AlphaGo 逼着走的状态。这情形着实让人恐慌,人工智能真的如此淡定的要将人类彻底打败吗?代表人类出战的李世石被世人冠以过高的殊荣,此刻心里阴影面积也是难以计算啊。

机器人不受情绪影响吗?

然而,赛事的最后20分钟,剧情骤然反转,李世石一手扭转乾坤的妙招导致AlphaGo情绪崩溃,为全人类挽回些许颜面。

原来李世石在第78手向敌方腹地一“挖”,让AlphaGo “抽疯”,导致系统出现严重bug,使得AlphaGo连续下了好几手臭棋。

此前,媒体一直报道分析,机器人能够很淡定的应战是因为它没有情绪,能够清醒地根据每一招的胜算概率下棋,所以失误率几乎为0。而李世石背负着人类太多的情绪,太大的压力,所以情绪很容易受影响。可是,反观第四场,机器人因李世石神奇的一步棋直接导致系统崩溃,出现严重的错误。这难道不是情绪受控吗?

AlphaGo被李世石的精妙棋艺逼到“自暴自弃”,戳中其弱点:劫争。前几场的胜战是因为机器人有算法控制其避免劫争,然而当对手影藏招数使出时,机器人的内部运算不过来就会被逼疯,直接出现情绪失控。

具有认知功能和情绪的机器人

其实,具有认知功能和情绪的机器人才是我们所追求的,能够为人们服务的智能机器人。在这方面,机器人察觉和回应某种情绪的能力至关重要。那有没有一种程序设计出来让机器人感知人类的情绪呢?或许认知功能和察觉情绪并不会让机器人变得更加智能,但是我们的感觉却是如此,因为它让人与机器人的相处变得更加方便。

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研究团队负责人卡列哈斯·卡里翁表示,这并非不可能,但确实是一项不小的挑战。情绪就好比各种 颜色。虽然你已经有原色,但还可以将它们混合起来。现在已经有了能够识别一些基础情绪变化的系统,比如愤怒和喜悦等。但是更加复杂的情绪,如嫉妒等则需要 在认知功能方面进一步提高。

利用一些可识别表情并分析声音,甚至可测量心跳、皮肤温度或血压等的设备,通过手机或者配套的设备将数据传输到机器人研究数据库,把这些信息来源收集起来进行分析确实可以帮助人类研制出能够识别情绪的自动化系统。自动化识别情绪系统诞生,不久的将来,能够认知,甚至耍情绪闹脾气的智能机器人将来到我们身边。

来自: 旗瀚科技

Skip to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