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鸣:智能社会主义新思维(三):新常态下的智能化创新

现代社会新常态给人们带来许多困惑:虽然我们的虚拟网络生活越来越丰富,却是越来越脱离现实生活。我们所接触的娱乐多种多样,但很少能带来长久欢乐。网络新闻铺天盖地,然而我们对真理和信仰却更加迷惘。我们的技术越来越先进,工具越来越多,反而我们失于专精,成果出得越来越少。职场更是如此,长此以往,企业一直依赖熟悉的有形的资产来创造价值,提高竞争力。而在新常态中,企业却难以再依靠传统资源,如场地,原材料,劳动力和资本来获得竞争优势。在当今的数字化经济中,企业寻求增长和繁荣,靠的却是无形资产和策略。

何谓无形资产?在数字经济中,企业创造价值和竞争获胜靠的是流动的、不断发展变化的无形资产:如企业战略与定位,颠覆创新及先发优势,数据资源和管理能力,市场管理的无形之手,网络效应和外部环境,交易成本效率以及相关优势等等。这些才是数字化经济的活力因素,如果公司寻求的不只是生存,而是在新常态下发愤图强,就必须注重创新,增加无形的活力因素。

这些无形资产来自何方?究其根本皆来自创新。现代社会的创新文化支持人类的创新思维,使他们从知识积累中不断提取新的经济营养和社会价值,并通过产生新的环境,改进企业和社会的产品,服务和流程。健康的创新文化支持研究与创新,支持价值共享和信仰的相辅相成,支持全球性知识合作及智慧集成。

创新是社会性行为,虽有大有小,但人人都可以学到并参与,不只是社会精英所专有的天生才能,而是可以人人学会并应用的技能。在西方现代社会,创新被视为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而不是特殊的,独立的活动。现代社会和企业组织注重创新型发展,例如,美国现代化企业把创新看作持续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发展的力量源泉,把创新能力与质量、领导力、产量看得同等重要。他们的做法是:1) 建立好思路和新想法的管理与跟踪机制;2)启动各种信息交流研讨会,协调跨业务、跨部门的创新;3)寻找与具体创新任务(如:目标策划)相适配的创新顾问;4)把创新与其他关键工序连环相扣,包括财务,商务和技术引进等。

这些创新型企业更把创新视为系统与机遇,体现出灵活创新的风格,采用各种新发现并抓住机遇。比如:1)不断监测并发现企业内部的创新能手,让他们去带领新方案,逼他们落实于行动。2)头脑开放,对外界的好想法,他们会想方设法与内部的项目挂钩。3)不断试验新概念,做一事,进一步,从中学会很多东西;4)积极与思路相近的,互不竞争的公司合作,从中发现新的观念和趋势。

创新引领智能化时代的步伐。例如,人类早期机器思维方式向着当今智能思维方式和大数据思维方式转变,因而有效地推进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社会计算、可视化技术等的突破性发展,智能化创新正在带动智能思维:大数据平台能自动搜索所有相关的数据信息,并进而主动、立体、逻辑地分析数据,做出判断,提供见解。这无疑也就具有了类似人类的智能思维能力和预测未来的能力。智能与智慧科技是大数据时代的显著特征,大数据时代的思维方式也要求人们从基于机器的自然思维转向基于信息的智能化思维,不断提升社会计算能力和智能化水平,从而获得具有洞察力和新价值的东西。

本文中社会智能化的定义是以智能(SMART)作为首字母的5个词组来定义和表述。这5个英语词组的首字母合在一起就是S.M.A.R.T。具体说来,智能以SServices)作为服务导向,以MModularity)作为平台模块组合,以AAgility)作为策略与目标的敏捷实施,RRenovation)作为观念与模式创新,以TTechnology)作为先进技术的推广运用, 它们合在一起即为智能化(SMART)。简而言之,智能化社会侧重于现代智能化创新的这5个重要特性和运作方法:1)坚持服务社会的导向,2)善于模块化平台组合,3)精于目标的敏捷实施,4)敢于制定改革创新策略,5)专于发展世界先进技术。

智能社会在东西方社会中的定义不尽相同,但我们可以引以为鉴。例如,英国的智能社会目标是充分利用现代技术的潜能与动力,使国民有更大的生产力;把资源重点用于重要的经济活动和社会关系;最终改善全社会健康,幸福和生活质量。他们把智能社会定义为:一个成功地发挥信息技术潜力,高效运用联网设备和全球信息网络,以改善公众生活为目的的社会环境。他们提出的智能社会的5个要素是:数据化的信息文化;科技化的知识公民;网络化的执行机构;现代化的管理设施;和开放化的市场平台。(参见:“Towards a smart society”)

智能化创新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途径。智能化 (SMART)创新文化促进了西方文明,已经在西方国家的企业组织与社会项目管理中广为实践,并大大提高了企业与组织的绩效。美国著名的管理学专家保罗•迈尔在《态度决定一切》中介绍了创新型企业设定智能化(SMART)创新目标的五项指标。这种可程序化的创新文化模型仅由五个简单、易懂、好学、实用的智能指标所构成,这五个智能化目标法则分别以首字母为S.M.A.R.T.五个英文单词组成。SSpecific)代表具体化,MMeasurable)代表可测性,AAttainable)代表可行性,RRelevant)代表相关性,TTime-bound)代表定时性,分述如下:

具体化(Specific)要求创新目标是具体的,不是普通的,要清晰无误,不能含糊不清。要使团队的目标具体化,就要准确告诉他们所期望的是什么,为什么很重要,要涉及那些人,发生地点在哪里,以及重要特点是什么。设定这样的具体目标一般要回答5W的问题:是什么(What, 什么项目),为什么(Why, 目标是什么理由,完成目标的好处),在哪里 (Where, 发生在什么地点),是何人(Who, 谁将参与),有哪些(Which, 什么要求和限制)等。

可测性(Measurable)指标要求用具体标准来测量要实现创新目标的进度。如果一个目标是不可测量的,就不可能知道执行团队是否能成功地完成其进度。衡量进度能帮助团队不脱轨,并按时达到其预期的阶段目标,而团队也能及时体验完成任务和获得成就的喜悦,并受到激发,不断努力,达到最终目标。可测量的目标要回答这样的具体问题:1)价值多少?2)多少人参与?3)什么时间完成?4)所有指标是否可量化?

可行性(Attainable)指标强调创新目标是真实可行的。可行的目标会吸引团队去实现。目标不能空泛、渺茫,既要力所能及,又要有挑战性,不然便会失去意义。只有当你感到一个目标的意义重大,你才会想方设法去实现它。目标的可行性通常会回答如何做的问题:例如,1)目标如何实现?2)在各种限制条件下,目标的真实性如何?

相关性(Relevant)指标强调所选择的创新目标要至关重要。至关重要的目标将会带动团队,部门,和组织一起前进。一个目标只有对准组织的发展方向,支持组织的其他目标,才是密切相关的目标。很多时候,要实现一个目标,你需要组织内的多种支持:需要资源,需要有人站台,需要有人破除障碍。因此,你的目标必须与你的老板,你的团队,你的组织密切相关,因为你需要获得他们的支持。

定时性(Time-bound)指标强调该创新目标要在一定时限内落地,就是要限定完成目标的日程。承诺完成限期会帮助团队届时集中努力去完成目标。智能化(SMART)目标的这项指标是为了防止目标的拖时和误期,因为在组织机构中的每天都会有干扰和危机出现。有时限的目标就是为了建立一种完成任务的紧迫感。具体说来,有时限的目标通常会回答这些具体问题:1)什么时候完成?2)从现在起6个月后能做什么?3)从现在起6周后要做什么?4)今天我能做什么?

美国创新型企业通过建立创新目标的程序化和常态化,将之作为竞争利器,利用创新使自己与众不同。他们鼓励创新的做法有4点: 1)在各个业务部门定期开展培训,集思广益;2)在企业规划和战略部署中注意使用创新方法;3)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出发点,不断创新;4) 在产业并购中引用创新方法作为一个重要部分,依此发掘与分析并购目标的增长潜力。

结论:

正如科学思维为现代社会发展构建了强大的深层架构,智能化创新为智能社会发展编制了先进的路线图。随着智能化创新的持续发展,人工智能(AI),商业智能(BI),治理智能(GI),和运营智能(OI)等社会智能要素都可以在功能,量化和程序化方面得到不断拓展和提升。不久的将来,更多的像AIBIGIOI,的专业智能模块将会如海潮般涌现,经过进一步的智能化(SMART)创新合成,量变势必引起质变,即可成就明日智能世界的智慧文化环境。在创新文化,智能文化,智慧语言和智能科技的交织作用下,以目前智能科技发展每18个月倍增一代的更新速度,到改革开放的下一个30年完成之际,智能科技将经过20代的翻番,届时,一个美好的明日智能社会将会更加璀璨夺目,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Skip to toolbar